分类
校友录

RIT中国校友故事|“STEM+金融”就是如虎添翼!

故事主角:Roger

  • 2016年入学RIT本科物理系,半导体方向,毕设是宇航用量子太阳能芯片
  • 研究生入读RIT桑德斯商学院计算金融专业,2022年毕业

我初三就决定学物理本科了,我认为物理是科学的最基础的根源,能学会物理的人在科学类学科知识是通吃的;物理的思维也的确加速了我的学习能力和对事物的多角度理解。

之后,我在高一时就决定了以后研究生方向是材料科学或金融类别:做一个纯粹的科学人,或者,做一个真的懂得产品科技背景的商人。

从小“散养”

所有留学准备都是自己来

我家从小“散养”,父母给了我很多自由空间,几乎所有决定都是我自己做的。除了钢琴确实是逼我去学了外,其他课外活动都是我自己看着办,我在高一高二时参加过托福和 SAT 的补习班,然后具体的留学申请文书及选校全都自己一手包办。

RIT当时给了我第二高的奖学金,加上我更看中师资力量而不是排名,就决定入读RIT。

在RIT学习生活有遇到困难吗?如何克服?

首先在生活方面,当你朋友够多样化,感情够扎实的时候,美国的生活并没有困难。

在学习方面,学得好不好和每个人自身的特质有关,如果你学不下去一个学科,有可能说明你并不适合这个行业;对于我来说,学习是快乐的,我也很幸运,在高中前就找到了自己的天赋和我要走的路。我有幸是厦门外国语中学的学生,英语语言上没有任何问题。在专业课上,我就是不懂就问,不懂就查。其实我个人认为物理系本来就全靠自己悟的。第一年考试100人中最后只顺利通过了23人,我的同学都是聪明人,也是努力的人,可想而知物理系的难度,也是需要天赋才能学好。

本科这段时间的学习也使我意识到,自己并不算天才,自己并没有那么聪明——这算是唯一真正的困难吧 。解决办法也很简单,基于这个认识,我研究生就果断选了金融学,纯科学为人类做贡献的事交给“天才选手”们就好。选金融方向是因为我知道纯科学家不懂如何把一个好的产品卖出去,纯金融家又不懂技术;而我就可以成为这个桥梁。

研究生的学习期间并没有困难,毕竟我在读研之前就交易股票和合约自己已经在做数据分析了,我本身就喜欢交朋友,这也让我和很多教授成为忘年交。可以说我读研就是为了和行业顶尖的人交流,而不是为了坐在教室读书。

说来美学习全凭自觉,那该自觉做什么呢?

美国学习的确全靠自觉,不止在于书上的知识,还有生活与社交的学习。

有人读完书简历半张写不满,也有人可以project and experience多到2页放不下。我的读书理念在于本科和研究生都是工具,你要时刻思考如何把这些工具运用到实际中。

本科学习物理锻炼了我严谨的思维和较高的数学能力,研究生给了我使用 code 分析金融数据的技术、真实的市场体验以及更加理性的思维。金融是一个零和游戏,对人的心理承受能力是绝对的考验,同时也是加深对自身性格了解的机会。我认为任何一个 Business/Financial student 都该试着尽早投资(我自己是2016年开始交易加密货币,2017年接触股票,2018年合约)。因为我认为如果连自己的钱都管不好,那就更不懂管别人的钱或者给别人投资管理建议。

另外,对于社交方面,我个人的看法是:既然来了美国,就要多接触不同的文化和人,尤其是在我们 Business and Finance这行:无论是关系网的建立和维护,还是对不同国家人的文化风俗性格的了解,都会在你的工作中帮到你

美国留学最大的不同就是你想学什么你就可以去学,课堂外的娱乐和学习时间分配完全是自己掌握。你在经营自己爱好的同时,也是在不断接触当地人和事,对于经验和人脉的积累也有帮助。我的娱乐就是修车玩车,边看油管的机械师边学,已经开着自己的车走遍了东海岸,并去过了大多数赛道。

本科的时候我也当过 RITCSSA 主席,积累了足够的管理和人事处理的经验。做过车商也做过机械师。

图片

如何更好地适应罗村的留学生活?

如果不是住在学校,或者家旁边没有到学校的公共交通,那么在罗村生活比较需要有辆车,否则不是很方便。也可以说如果没有车,在美国生活都不太方便,生活费也相对更多,尤其在北部。会开车在美国真的很重要,如果打算在美国工作的话,也有助于建立信用和驾驶记录。

另外在我们中国人最在乎的饮食方面,这里想吃家乡味还是自己学着做菜吧。或者,从人脉角度考虑,多给你会做菜的朋友买买菜帮帮忙也不错!

RIT的优势在于师资

多跟教授交流,汲取营养

RIT的亮点如我之前所说,在于师资。比如,你会在桑德斯商学院见到全世界第八大的项目经理和“油管”当年的天使投资人,在Gosnell遇到IEEE(国际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连续2届的会长, 在 Formula SAE 里遇到 SpaceX 的工程师,等等。

多跟同学交流,多跟教授交流,教授的每一句话都是他们三四十年经验的精华,是你在别的地方永远都没机会听到的人生建议和行业指引。并记住,当你是学生的时候,大学里的所有人都愿意抽出时间跟你交流思想, 解答疑惑。当你走出学校,就没有那么多有耐心的行业顶尖人才愿意教你了。

珍惜当学生的时光,我认为我自己在RIT的生活已经够充实了,学到了无数我想学的东西,也尝试了很多事来找出自己的兴趣。我常常觉得自己比猫还好奇,也许这也是留学必备的心态。

在美国找工作的过程是怎样的?

我目前是在太阳能工厂担任项目经理。工作内容包括 HR, resource mngn, supply chain mngn, financial analytics and business analytic 的相关事项。可以这么说,现在我的工作对象(产品)是我的本科专业,我的实际日常实务是我的研究生专业。

找工作还算顺利,这也得益于我在高中毕业前就规划好了自己的研学道路和职业方向。可是疫情也确实给我带来了预计不到的困难,我研究生毕业的时候,2022年,疫情之后的金融市场动荡,华尔街停止招聘,对于我们这些金融学毕业生的就业可以说是毁灭性的打击。我找到目前的工作,我老板找上的我,相当于内推。之前我给我现在老板的投资人曾经做过项目顾问,也和我现在的老板在几个会议上有过交流——再次体现了广交人脉的重要性!

如何看国际生在美国的就业环境?

对于在美国整体的找工作的环境,只能说没那么好。这个跟你读什么学校没有关系,我有哥伦比亚商科纽约大学商科 CFA II 的朋友只能去当会计。美国人也可能找不到好的工作,我们国际生更难。具体到工作环境完全看你的社交能力,美国人其实很好交流的,而且他们对于中国是好奇的;起码我目前 7 年了还没碰到种族歧视(NYC可能除外)。

如果你是RIT毕业生,那么如我之前所说,有很多国宝级的教授和导师。他们不止提升了我的知识,更提升了我作为一个人的见识和能力。这是作为RIT毕业生的优势。

但是,如果你只会读书,则没有优势。美国不需要也不喜欢只会读书的人,因为这世界总有人比你更会读书。要像打造产品一样充实自己的简历,才能让伯乐看见你。并且你要懂得把自己的时间卖个好价钱和好待遇。如果你愿意走出书本,参与教授的项目,那么很可能在一个行业内暂露头角。

分类
教育与发展

RIT Certified 为 L3Harris 技术人员提供专业培训课程

美国信息技术服务公司L3Harris的12 名技术专家正在其与RIT Certified合作推出的课程中,向RIT学员教授如何在电子设备内部构建“大脑”。

RIT Certified于2022年6月正式推出,是提供培训高需求行业所需的技能并颁授证书的平台。

分类
教育与发展 科研 综合新闻

RIT与LVK合作进行宇宙观测

美国的 LIGO、意大利的 Virgo 和日本的 KAGRA 组成的合作团体LVK近日与RIT开始了一项新的观测运行,这次名为 O4 的观测运行具有升级的仪器、新的甚至更准确的信号模型以及更先进的数据分析方法,旨在寻找由黑洞碰撞和其他极端宇宙事件产生的引力波或时空涟漪。LVK之所以与RIT合作,是基于RIT计算相对论和引力中心 (CCRG) 拥有广泛的学生、教师、博士后研究人员和参与 LVK 合作的校友。

分类
教育与发展

学生暑假在日本、瑞典、意大利等地海外研修

16 名 RIT 学生完成了为期两周的海外学习。这次海外研修是日本游戏产业相关课程的一部分,学生们在课程中了解了世界第三大视频游戏市场。课程最后同学们亲身走进了日本进行更直观的了解,两周时间学生们沉浸在日本文化中,与日本学生一起参加游戏联欢会,并参观了日本的游戏工作室。

RIT卫生系统管理项目的研究生从卫生保健管理人员和从业者那里学习该行业在瑞典的运作方式。他们前往瑞典进行为期八天的海外学习,学生深入了解了瑞典的医疗保健模式,卫生系统分析和创新,以及卫生系统在瑞典和美国的运作差异。疫情之后,卫生系统管理人才需求日益增加,专家估计到2030年,此领域将比之前扩充20%左右。

11名RIT艺术与设计学院的同学在暑假由院长带领前往罗马体验当地的艺术设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