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校友录

RIT中国校友故事| 从中央美术学院到RIT 她成为了家具设计师

入学:2017年(研究生)

毕业:2020年

本科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理论知识扎实,为寻求将理论与实操结合,提升自身创造力的平台,选择了RIT家具设计研究生项目。

“合理而充分地享受学校的资源可以很大程度上提高我们的学习和生活质量。愿即将开始留学生活的你,开心幸福!”

——高雅惠学姐

雅惠学姐这次主要分享了她在RIT学习经历,讲述如何从一名知识丰富扎实的学生,成长为一名能将创意变为实物,通过不同维度的锻炼,蜕变为一名真正的家具设计师的过程。作为2020届毕业的研究生校友,雅惠学姐分享的信息特别新鲜、具体,对于处于观望状态,渴望了解求学过程是否能真正帮助、适合自己的学子来说,有非常实用的参考意义。

(下文引述自雅惠学姐)

我的本科在中央美术学院,学习的专业是家居产品设计。在做毕业设计的过程中,我体会到亲手参与实物制作的快乐,感受到最终完成作品摆在展览现场的满足,这是无法与在屏幕前渲染出效果图所带给我的成就感比拟的。在选研究生院校时,我被RIT学校和老师在家具设计专业的影响力以及学校对于技术技能和制作策略的重视所吸引。

*家具设计专业是RIT最古老的硕士项目。RIT在1960年授予了第一批MFA毕业生。

进入工作室后发现美国研究生同学大都是有基础木艺制作的背景,而我在实操方面是很欠缺的;再加上对一些英文专业术语和理论概念都不熟悉,从而使得我压力特别大。

我在网上查阅资料和图片,老师也帮我推荐了很多相关书籍,这些书籍在RIT图书馆基本都可以借阅。图书馆除了技术和制造方面的书籍之外,还有很多设计师和艺术家的作品集、图册以及各类杂志。我很喜欢图书馆的学习环境和氛围,既可以查阅资料,学习效率也相对较高。

RIT图书馆

在慢慢了解一点木材特征之后发现,木材也有自己的语言——木纹,我们需要读懂木纹才能和它交流。不同的木材纹理有不同的属性。因此在使用木材进行家具创作时,需要考虑木纹的合理应用:木纹造型之美以及木纹方向的受力情况对家具的影响。另外,结构也是家具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涉及到家具结构与家具整体的关系以及木材的特质。优化的结构不仅能够保证作品的强度,同时也是展现作品细节的一种方式。如果只通过单纯的动手很难系统地建立这些理论知识体系。

RIT家具设计课程重视技术专长的同时,也让我们自由地研究创意表达。从手工工具的使用和维护等基础课程开始,再到学习更先进的加工方式,以及深入探索个人艺术设计语言的表达。

雅惠学姐在木材储存室挑选材料

实践 与 提升

暑假时,老师鼓励大家参加工作坊。Anderson Ranch 艺术中心和RIT家具设计专业关系密切,每年暑假会给一名RIT家具设计专业学生提供全额奖学金,自由选择参加家具相关课程。我参加的是Alternative Woodworking – wearable wood (另类木工 – 可穿戴木材), 由 Michaela Stone 任教。由木薄片和植鞣皮为主要材料进行创作。这是我第一次与皮革打交道,后来经常自己做一些皮革的小物件。这个课程也为我在制作家具时如何运用和加工皮革打下基础。

除了Anderson Ranch 艺术中心的暑假学习课程,在学院及老师的介绍和推荐下我还参加了Haystack Art Schools Collaborative, 也做过美国手工艺展(巴尔的摩)的临时员工,以及工作室的shop monitor 和助教。这些经历丰富了我的留学生活,也为我了解该行业提供了机会。


关于
RIT School for American Crafts 

RIT School for American Crafts (美国手工艺学院)拥有该领域顶尖的设备。我学习的家具设计专业工作室配备了综合现代化木工加工设备,还有喷漆间,木材储存室,CNC加工实验室等,充分提供了我们创作时所需的硬件条件。除了专业方面的硬件设施,学校还有一流的健身房,游泳馆,滑冰场,攀岩馆等娱乐和辅助场所,以及帮助学生提高写作技能的写作中心。合理而充分地享受学校的资源可以很大程度上提高我们的学习和生活质量。愿即将开始留学生活的你,开心幸福!

*官网地址:

https://www.rit.edu/artdesign/school-american-crafts

高/雅/惠

作品

人与家具与家,三者之间的和谐互容是高雅惠关注的重点。她设计和创作的家居产品作品营造了一种精致和凝聚的氛围,使人联 想到家 —— 一个放松、舒适、快乐的环境。

用枫木、木薄片、植鞣皮制作的桌上摆件
名叫《重逢》的枫木茶几

RIT官网展示雅惠学姐的作品及说明:

https://www.rit.edu/artdesign/spotlights/culture-art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