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教育与发展 综合新闻

RIT成为雅马哈公司沉浸式音频技术测试场地

Kim教授

RIT研究人员正在改善人们体验声音的方式。其中的一些方向和成果被正在尝试开发的高科技音响效果雅马哈(Yamaha)公司看中,雅马哈决定与RIT合作,让RIT 成为 Yamaha 沉浸式音频技术的测试场地。

“雅马哈找我讨论这项技术的未来。第一阶段是将所有雅马哈技术融入我们的实验室。” RIT工程技术学院音频工程技术副教授 Kim(上图)说,他在开发可增强现代空间声音的沉浸式音频系统方面非常有经验。

说到这种沉浸式音频系统的作用是什么呢?那就是,让人类即使不在音乐演奏的现场,也能有超现实的实地音乐体验。以极端点的情况为例,一位钢琴演奏家在亚洲自己的家中,一位小提琴演奏家在欧洲的工作室中,其他乐团成员也分散在各地,一齐演奏一首音乐,而人在家中的你打开设备,立刻能欣赏到这个“乐团”的演奏,并有亲临音乐演奏厅观赏的沉浸式体验效果

基于未来人们趋向于远程工作和体验的预想,这种系统未来会成为新的普遍需求。

这种系统主要由主动声场控制(Active Field Control,简称AFC)技术来实现。AFC 技术通过控制混响和声音/物体位置、加深被动空间的声学效果以及创建各种听觉环境设置来增强场地的建筑,从而增强环境。通常被称为 3D 音频,虚拟和沉浸式声音是一个新兴的研究和生产领域。即,观众感觉他们正在体验声音——从古老的大教堂到风吹的洞穴——而不必在实际环境中。

Kim教授带领几名RIT学生一起到日本Yamaha Ginza Studio现场体验操作

去年夏天在日本东京的 Yamaha Ginza Studio就举办了一场实验性音乐会,四名 RIT 学生作为助理工程师/操作员参加了音乐会,在 Kim 教授为音乐会做准备时与 AFC 系统一起工作。 

“虽然学生可以从书本中学习声学的许多方面,但该系统提供了一个独特的学习机会,让他们了解如何实时虚拟操纵声学。” Kim 说, “如何远程调整系统更具技术性,它涉及在元界中工作的概念。随着人们进行更多的远程虚拟工作,音频系统需要兼容并具有尽可能高的音频质量。”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